close

今年的年終來的比往常平靜,以前總有緊鑼密鼓的作習,忙不完的行程,和有些低潮的情緒,然而今年卻都沒有以上的煩惱,是我今年過的特別寬心呢?還是我已放棄了人生的目標,載浮載沉的任由時間經過?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對音樂的喜好也漸漸轉變,年青時是個聽Rock,Pop各式各樣熱鬧猛烈噪音的憤青,而現在則變成喜歡聽Folk,Ambient,Jazz,這些軟綿綿音樂的老人,今年所接觸的專輯並不多,一切隨緣而己。以下排名不分先後,唯一標準便是自己喜歡與否,對其他人可能沒有價值,但還是寥做參考。





01
The Album Leaf - Into The Blue Again


發行:2006年9月
在所有的音樂類型中,在所有的意識型態下,總有一隻如The Album Leaf般溫柔優雅的樂團,能進入你心中一塊特殊的地方,久駐不去,而寡聞的我今年才接觸到這個美好的樂團,所以雖然它早在2006年9月就已發行Into the Blue Again這張專輯,我還是把它放進我2007年的至愛中,當然過去的One day I'll be on time,In a safe place也是一樣的道理。

延伸聆聽:One day I'll be on time,In a safe place。
  


02
Balmorhea - Balmorhea


發行:2007年
這張Balmorhea的同名專輯絕對是我今年的最大收穫,成立年齡不過一年的Balmorhea 名字與美國的避暑勝地Lake Balmorhea同名,而這張專輯中清雅的吉他與鋼琴聲在indie,postrock,classic間任意遊走穿行,展現出至今音樂界少有的浪漫氣質,如一股潺潺小溪流過。There isn’t much else to say about this record; the record itself says it all. (你可以在last.fm試聽整張專輯)


03
Beirut - The Flying Club Cup


發行:2007年10月
這張專輯和樂團對我來說二者都是全新的體驗,在多方媒體的推薦下試聽了,喜歡主唱濃濃民俗風的唱腔及精緻風情的優雅修飾,頗有流浪天涯的吉普賽奇幻色彩,但男妖再怎麼比也比不過
CocoRosie女妖的靡靡華腐,卻多了一點蒼涼悲哀,有時又調皮放浪,為我的2007年帶來全然不同的口味。


04
Bela Fleck & The Flecktones - The Hidden Land


發行:2006年2月
很丟臉的,這又是去年的專輯了,說Bela Fleck 是當代最偉大的banjo琴彈奏者,可能沒有人會反對,Bela Fleck 無論在banjo琴的技巧,或是開發其演奏藝術的可能性上,都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從傳統草根藍調到前衛爵士以至於鄉村音樂、後咆勃爵士,他都能成功地在其中挖掘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 這張專輯比起三年前充滿實驗性的Little Worlds更可親,但我最喜歡Bela Fleck 的作品是他跨界古典的演奏,由Bela & Edgar Meyer共同演奏的
Music for Two是陪伴我至今的一張cd,而今年又有拉丁類的The Enchantment,同樣精彩萬分。 
 
延伸聆聽:Music for Two



05
Cornelius - Sensuous

發行:2006年10月
傳說中的的涉谷系音樂(Shibuya-kei music)王子,真名小山田圭吾(Oyamada Keigo),這個名字來自小山田最愛的經典科幻電影Planet of the Apes,同時前一陣子火紅的迷彩猩(Apes)設計也與他頗有關係。小山田包羅萬象的拼貼創意,每次聆聽時都帶給我源源不絕的新鮮感,就連只是歌曲重新編寫混音,都能呈現出與原作完全不同的風貌,過去曾有69/96這麼一張充滿天才自信的開疆闢土之作,也有CM2這張青出於藍的混音專輯。2006年底小山田終於推出Sensuous這張大碟,喜歡新鮮的朋友可以試試。

延伸聆聽:69/96,CM2
  


06
Epic45-May Your Heart Be the Map

發行:2007年8月
當初Epic45以一張Against the Pull of Autumn改變我對post-rock的看法,原來後搖也可以不用像魔怪一樣侵蝕靈魂耳朵爆炸,而是像冬天的午後陽光般舒服,然而之後Epic45投入了一部份的精力到電音中,而我也就不再那麼注意他們,直到今年的May Your Heart Be the Map,彷彿又讓我重回到風景如畫的英國鄉間,在想像中塑造出如電影畫面般的記憶切片,一張十足讓人感到音樂空間溫度的創作,同時螞蟻先生Anthony Harding 的獻唱也是個驚喜,的確,Epic45的音樂體調讓人難以實質評論,欠缺所謂的深度和理念,但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Words can only do so much, I would rather please my ears than against my heart.  


07
Feist-The Reminder

發行:2007年3月
Feist那把好嗓音實在很難想像有什麼歌從她嘴巴裡唱出來會有不好聽的,不過我還是要老實的說一句,上一張let it die要比這張耐聽許多,無論風格旋律或演唱,let it die都是經典之作,絕對推薦。


08
Fionn Regan - The End Of History


發行:2007年8月
Fionn Regan以一把木吉他殺入民謠殿堂的處男大碟,輕易征服諸多樂評的心,如果想要懷念早期Bob dylan意境如詩的音樂,那麼Fionn Regan的確是好選擇,尤其Hey Rabbit一曲前奏與You Belong To Me神似八分,但他的聲音則比Bob大神美麗許多。


09
Guitar - Dealin with signal and noise

發行:2007年8月
Lueckner新專輯中,四首歌與曾參與上一張Tokyo的日本女歌手Ayako Akashiba合作,三首與美國的Voyager One吉他團體合作,努力的想要玩出新點子。雖然Tokyo的日式Shoegazing被樂評謙很難吃,但本人反而口味很合,這次Lueckner在二者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讓人想起當初Sunkiss的活力四射,又有Tokyo的溫柔婉約。


10
Helios - Ayres(2007)
  

Helios - Eingya (2006)


發行:2007年1月
為什麼把2006年的Eingya和2007年的Ayres放在一起,是因為二者間感覺像是彼此的延續(唯一不同是Keith Kenniff在Ayres裡開金口了),根據Keith Kenniff形容,他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近年來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所見所思,以及大量的獨立電影與影像配樂,對我來說,這是二張我睡覺時特別愛聽的專輯,總覺得這樣音樂滴滴答答好像下雨天(這什麼形容?),連夢境也跟著飄渺起來,如果你有失眼問題不妨試試,如果開車行進間,那就最好不要。


下半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