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想要更新影集進度,之前羅馬的recaps還欠著呢,但是最近重看Nip/Tuck和新出爐的第四季,總覺的需要寫些什麼東西,否則我扭曲的性格可能在這四季的荼毒下又更昇華發酵。

不過在這之前,想先請你回答我一個問題:「告訴我,你對自己哪裡不滿意?」
如果有人可以滿足你對自己外表身體的渴望,不需要麗質天生的難求,不需要飲食運動的節制,你是否還會放棄接近完美的機會?掩飾真實的自己,好達成普世眼中的美,日子會不會好過的多?想像仙女的魔法棒變成了手術刀,小女孩的願望是否比自己想像的還更多?



-Story-
故事聚焦於兩位醫學院好友Sean McNamara(Dylan Walsh飾)與Christian Troy (Julian McMahon飾)於邁阿密合開的整形診所,他們一個是保守的已婚男人、一個是開放的花花公子,雖然個性截然不同,但卻擁有良好的合作默契,年屆四十的二人,正處於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的美國夢頂端,然而他們還得面對生活上的種種衝擊,事業的壓力,家庭成員的漸行漸遠...除了充斥著美麗的胴體,時尚華服,光怪陸離的整形案件和手術台上一具具劃開的肌理羶腥下,這片看似簡單的buddy影集,其實還有洞悉地穿透人性、恣意撥開美麗糖衣,揭示內裡深層的真實樣貌,這才是作者Ryan Murphy 的絕妙好戲。



-Making-
不同於目前大多數的醫療型影集,Nip/Tuck主要的內容並不是探討生、老、病、死等醫界百態,更多方面他更接近Six feet under;只不過一個遊離生死之間,一個透視表裡之下,露骨的呈現性愛,手術,同性,異性,甚至變性人和連續傷害案件,每一集都腥羶赤裸的有如社會新聞頭條,使得Nip/Tuck很快的就成為FX有線電視最受歡迎的影集(第三季的最後一集還創下了有史以來最高的收視紀錄),乍聽之下你可能覺得這是一部以重口味吸引觀眾的狗血劇,不過當有人問到某位作家(應該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或某個俄國作家,我也忘了)如何寫好一篇長篇小說,他回答:「愛 、背叛 、救贖。」如果今天同樣的問題換成了好萊塢的編劇,你問他怎麼編出一部能吸引觀眾的影集,我相信同樣的法則仍然適用,一直以來,牽動人們的總是那糾葛纏擾的情感,與如何失而復得的輪迴過程。



-Character-
Ryan Murphy曾表達過這部影集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壞人,但也沒有絕對的好人,不過有趣的是,他筆下的二個主要人物:Sean和Christian,在個性上簡直就是善惡二元體的完美對立,一個天天想著做無償醫療服務,為家人做到最好的保障,一個只想要名車,美女,和奢華自由的生活,然而他又安排讓這二個人沒有了對方就活不下去(好吧,我誇張了,但至少是的活的很痛苦),同時Sean的善良和意正言辭卻往往使他們倆於公於私都站不住腳,Christian的自私反而成了病人最需要的慈悲。所以第一季看完,Ryan Murphy的腦子在想什麼,至少從這二個看似膚淺其實充滿人文辨證的角色,多少可以推敲些想法出來。仔細數數,Nip/Tuck主要人物才不過四,五人,就影集的陣容能搞出什麼花樣?但是你錯了,如果要畫出這幾個人之間的關係圖,想必要折斷不少顏色的色筆才畫出來,如果還加上配角和Christian的一夜情對象,只怕連所有的觀眾都要眼花撩亂,剪不斷理還亂。

-Music-
這部影集帶給我的另一個驚喜,便是某些集數中出現與情節搭配的歌曲,感覺的出來選歌的人有些輕微的80年代和自溺傾向,也就是說,正我的胃口。第一集的第一個手術畫面就配上Rolling Stones 的 Paint It Black,沒想到居然有醫生在幫病人抽脂拉皮時和我切紙板聽的音樂一樣,霎時間我還真覺得手術台上的人肉有點像豬肉...第二季的音樂更是讓我邊聽邊流淚,實在太引起我共嗚了,尤其是第一集Rufus Wainwright 的Vibrate,淡淡的恰恰節拍映著二個孤單的男人,渡過個自的40歲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更顯寂寞空虛,另外絕不能不提的是第九集,Todd Rundgren - Can We Still Be Friends,我從沒看過這麼感人的3P畫面,害的我想到都想掉眼淚了...其他還有很多經典歌曲,發掘它們其實也是另一種樂趣。

-Nip and Tuck-
世界是這樣子的。有人利用縱慾填滿內心的空虛,有人害怕面對真相而選擇妥協,有人寧願包裝外表卻不正視自我,有人任憑內心空洞並選擇墮落。Nip/Tuck一拖拉庫的浮世繪光景觀賞起來並不輕鬆,甚至還有點沈重。人們總是填滿太多心事,希望外在的改變能連帶地改變內在,以為光鮮亮麗的門面將讓自己不再孤單,Nip and Tuck,切開了肉體,我們可以掏出不想要的東西再填滿到表面看不出一絲破綻,但心靈的裂痕,永不能被修復,what's broke,can't be fix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