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布拉姆斯,在我心裡他的鋼琴協奏曲比蕭邦的夜曲還多情,真的,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情就是專一,從小看凡爾賽玫瑰長大的我都知道只要專一,總有被扶正的一天(詳情請見安德烈戀愛史),但是這位一輩子只鍾愛一個女人(其實是他追過的女人都拒絕他所以嘴硬),終身未娶,外表看似嚴肅(悶騷的假象),內心卻深情無限、熱情洋溢的男人,卻從未與他愛慕的克拉拉修成正果(還好沒有,不然說不定也和舒曼一樣發瘋到去跳河),是說舒曼都已經過世了還要矜持到這種程度嗎?所以布拉姆斯可算是音樂史上最完美的好人一哥(淚目)。

不論是那深情無限、賺人熱淚的第四號交響曲,莊嚴宏大的德意志安魂曲,以及技巧絢爛、熱情洋溢的協奏曲,都讓我心醉神迷。當然演奏布拉姆斯的名家非常多,各有千秋,可以依每個人不同的品味來欣賞,我不例外也有幾位最鐘愛的演奏家,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鍵盤獅王巴克豪斯(Wilhelm Backhaus)指間迸出那鋼鐵般的柔柔情意。



演奏:巴克豪斯  指揮:貝姆
Brahms:Piano Conerto No.2 & Mozart Piano Conerto. No.27

巴克豪斯是上一代的音樂巨匠,在我短暫且淺薄的認識裡,魯賓斯坦高雅雍容,富蘭梭瓦浪漫自由,但我與他們都不太熟稔,而阿格麗西狂放不羈,有點難以招架,李希特與霍洛維茲的琴音中盡是生命的深度,讓人敬重,這些非凡的音樂家,我特別愛好顧爾德手指彈出一顆顆變形的珍珠,阿勞月光下充滿哲學沉思的泛音漣漪,而今,我又在這張演奏中體會到什麼是夕陽餘暉的美感,那一張一弛的鮮明對比,率直而充滿力量,但情感卻又是那麼的細膩、溫暖,恰如布拉姆斯包圍在嚴肅外殼下的老式浪漫情懷。

難以想像這是一位83歲老人所彈奏出的音符,1967年這是他第三次錄製布拉姆斯二號協奏曲,與老搭擋貝姆和維也納愛樂合作。速度較前兩次慢,而配合樂團部分是我聽過最精采的,雖然演奏技巧上巴克豪斯有些滄桑和吃力,但難以磨滅老人生命中瓜然成熟的美感,一些比較抒情或細膩的片段,讓人由心底感受到琴音中自然豐滿的情意,那樣輕盈而飽含蘊藉。

關於Backhaus的介紹,網路有太多人寫的比我好,像是達人blue 97amfortasblog裡詳盡的文字總讓我獲益良多,但有時候,只需聽到第三樂章裡那十個音符便足以說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