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近看的一本小說,晚上一個人無聊的時候跑去誠品看霸王書,因為喜歡多田這個姓氏,又對便利屋這個行業很好奇,當下就覺得應該會是一本很有趣的單元小說,結果一看就是二個小時,第二天又去把整本看完了,高跟鞋站的我腳好痠,不過又認識了一位年輕的直木獎女作家,辛苦也值得啦~然後三浦紫苑(Shon Miura)字裡行間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微妙的...暗示?害的我一個人在書店裡笑的很邪惡~不愧是對BL作品方面有驚人知識與深厚造詣的作者XDDD

《多田便利屋》



時代設定:現代
地點設定:日本東京都真穗呂市【虛構】

登場人物:
.多田啟介(便利屋老闆)
.行天春彥(多田的高中同學、無業遊民)
.露露(自稱哥倫比亞混血兒的妓女)
.阿星(販毒的黑道人物)
.田村由良(聰明古怪的小四生) 

  多田啟介,一個無可救藥的憨厚男,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與妻子離婚。後來在日本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真穗呂市的真穗呂車站前,獨力經營一家便利屋。舉凡溜狗、照顧癡呆老人、打掃庭院、陪讀……大小雜事,無所不包,來者一律不拒。 

  行天春彥,一個謎一般的男人。高中時是個品學兼優的大帥哥,常有別校女學生來站崗,只為一睹他的丰采,只是,當時的他天生是個大怪人,長期遭到父母凌虐、走不出家暴陰霾、也因此無法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高中三年只說過一句話,就是在上工藝課時因為不小心被機器切斷右手小指,而當場說了句:「好痛!」。 

  有一天,多田忙完年終工作,發現別人委託照顧的吉娃娃不見了,連忙衝到馬路上去找,卻見吉娃娃安然無恙被一個坐在長椅上的男人抱在懷裡。這就是多田與行天的再會。只是,這時的行天早已和高中時代判若兩人,不但外表邋遢,行為放蕩不羈,還離過婚,有一個女兒,更慘的是身無分文,無家可歸。多田是濫好人一個,因為於心不忍而收留了他,誰知,諸事不順、波折不斷的一年,從此揭開了序幕。 

  兩個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兩個人都以為從此將孤獨走完人生路,命運的巧妙安排,卻讓兩人有了交集,產生了糾葛,衍生出了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歲月……

如何?很多萌點的設定吧?

難怪當它拿下2006年的直木獎時,一堆書評家大呼:「直木獎已經爛掉了,壞掉了!」(都說了有腐味當然會爛掉...)說實在的,這樣的作品能得評審青睞,的確是滿驚訝,整體來說,這本小說是一部十分清淡平實的作品,在這個都市裡生活的人們都有著殘缺、遺憾,心中的寂寞缺口永遠不會圓滿,但一次偶爾的重逢,讓主角的傷口漸漸開始癒合,直到某天,也許會只留下一條在小指上淺淺的疤痕,究竟辛福能不能重生,這就是三浦紫苑想要表達的主題。

書本中段的故事裡有一段對話,是主角多田對親子關係疏離的由良說的。

多田和行天吸著菸、等著由良的回答。由良沉吟良久,最後總算小聲的說:「我在想,是一開始就沒有父母比較好,還是一開始就有父母卻被他們忽視比較好。」
「你媽媽她呀……」多田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
「你媽媽她不是忽視你,只是跟你的期待稍微有點落差而已。」
由良什麼都沒說,就那麼靜靜的下了車。即使在電梯裡,他們三個人也都沒有交談。
多田直盯著由良開啟大門的手,問道:「由良公,你認為那部卡通算是HAPPY ENDDING嗎?」
「當然不算。」由良回頭道。「因為阿忠和龍龍都死了啊。」
「我也這麼認為。」多田在由良面前蹲了下來。「因為只要一死,就什麼都沒有了。」
「你的意思是只要我還活著,我的爸媽就可能會有改變?」由良輕蔑似的笑了笑。
「不,要一個人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的。」
多田低下頭,他感到身後的行天似乎正在用一種冷漠的眼神看著他們。多田再度抬起頭,看向由良。
「不管你怎麼期待,你爸媽應該都不會以你冀望的形式來愛你。」
「我想也是。」由良開了大門想進裡面去。
「但是,你聽好,由良。」多田抓住由良推開門的那隻手。「你還有去愛人的機會。你可以把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以自己冀望的形式分享給別人。我相信你做得到。」
由良掙脫多田的手,往半開的門裡走去。不過,多田仍舊繼續說道:
「只要還活著,就千萬別忘了這一點。」

我看到這裡,突然有一種很溫柔,也很寂寞的感覺湧上心頭,我一直在思考人的價值是什麼,是工作?成就?還是資產?其實最後,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種”被需要”的感覺而己,”被需要”,所以有存在的必要,所以天黑的時候還有一個”家”可以回,如果沒有存在的必要,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努力,那麼我們的HAPPY ENDING在那裡?這樣的答案對二個成年人來說都顯殘酷,更何況是一個小學生,不被父母愛的孩子,是多麼悲傷的一件事啊,但多田卻用這種很善良卻也很苦澀的希望,加諸在由良的身上,原諒傷害自己的他人與原諒傷害他人的自己,這些故事如輪迴般,反映在多田與行天的身上,而我們卻看不到答案的終點。

放棄幸福,沒有期待、日子照樣能過,但斷掉的小指,還是有接回來的希望,雖然它比其他的四根手指來的僵冷,但用力搓一搓,它又會變暖的喔~

行天這樣對多田說。

而我也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