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打發春節無聊又冷的假期,於博客來訂了京極夏彥的第三部系列作-狂骨之夢,鑑於上二本作者胡說八道博學多聞到讓我二眼發花的寫作功力,相信第三本也不會讓我失望,一定可以浪費掉我很多的時間,結果,才拿到手第一天,就已經看完了上半冊(我不了解獨步為什麼不一起裝訂,也沒多大本嘛,了不起一本字典的厚度...),是因為我終於深入京極老師那住滿妖魔鬼怪又陰森灰暗的內心世界了嗎?還是這一本真的有寫的比較淺顯?

當然其中的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我根本沒看懂半個字...


     

總之這一次京極老師花了很多篇幅在佛洛依德”夢的解析”和榮格”集體潛意識”的理論上,尤其當我看到書中出現”同時性”(Synchronicity)這個名詞出現時,心裡竟有點小興奮,這可能是第一次,或唯一一次,我有可能真的了解京極老師到底在講些什麼東西。

心理學,對我來說是一門耐人尋味又刺激的科學,尤其當國中時第一次看到”夢的解析”時那種震撼,大腦與行為間奇妙的因果關係,都讓我好奇不已,雖然自己本身沒什麼心靈創傷甚至可以說是健康的有點乏味,但卻樂此不疲在文學、電影作品中用自己半杯水的理解去挖掘人物的行為原因,也許可以說,我樂於當一個自以為是的心靈偵探,其中不免想要一窺他人內心不可告人秘密的卑鄙心態。

然而,隨著年齡漸長,我逐漸學會與自己,和他人的眾多秘密,和平共存的方法。

榮格曾說:「對於生活的各種問題及複雜性,若在內心得不到答案,那麼它們最終只能具有極小的意義。」對
我來說:「洋蔥不管剝了幾層,也不會變成蘋果吧?那麼一開始不要去剝它就好了。」摀著眼睛在黑暗中想像彩虹。

所以我對自己能當一個健康到乏味的死百姓,其實是非常感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