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e a war to make you spend. Take a jam to make you think. Take a challenge to make you great. Rest of the time you sit around lazy, you. Pigs, you! All right, God damn you! I challenge you, me. Die or live and be great. Bow yourselves to Christ gone or come and find me, Gully Foyle, and I make you men. I make you great. I give you the stars!"



當大部分的人在為了GONZO把巖窟王的真身寫成外太空不明寄生物吵的沸沸揚揚時,很少人知道,其實巖窟王的大部分設定,都來自於The Stars My Destination(群星,我的歸宿)這本由阿爾弗雷德·貝斯特在1956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這也難怪別人會誤會,因為GONZO,甚至連前田,都很少透露箇中的來龍去脈,如果說基督山恩仇記為巖窟王故事情節之骨,那《群星,我的歸宿》則為其故事形象之皮。

貝斯特構建出一個無與倫比、邪惡、浪漫、龐大的未來世界。人類因為科技的進步而喪失道德與理性的判斷,各種社會及心理性的問題不斷撼動著文明根本,而人類生存的價值究竟為何?故事的開頭主角被困太空船,在宇宙中飄浮的金屬棺材中不知日月的茍活了六個月,然而當獲救的一線希望降臨時,伏爾加號卻見死不救,於是復仇的怨恨激發了這個簡單粗魯的普通人不可思議的潛力。他立誓要回到這個世界,報復那個想讓他變成一條死狗爛在太空的伏爾加號,他運用由太空船上獲得的財富,改造了自己的身體,學習,建立名聲,然後對世界的一切展開復仇,只是,當他在情緒激動的時候,臉上便會浮現一張有如老虎的駭人紋身...

如何?是不是很像太空版的基督山恩仇記?早在此書剛出版時就有人把它們聯想在一起了,也難怪GONZO這酷好科幻題材的公司會借鏡這本小說。

二者交配下的產物便是前田眼中巖窟王的世界觀(當然金光閃閃的太空船會比中古雙頭馬車來的有魅力多),諸如巖窟王那充滿財富與劫掠,衣冠文物與墮落腐敗的狂熱黃金時代,以及依附在主角身上的神秘力量,均來自貝斯特小說裡的形容(巖窟王的額紋為中國的饕餮,貪得無厭的怪物,亦是很有趣味的巧思),可惜的是動畫裡所表達的主題卻好像咖啡加了太多的牛奶一樣失去了原味,沒有原作裡基督山伯爵那”夠了,讓我去救最後一個吧”的悲憫,亦帶不出來小說結尾”等待,然後懷抱希望”般的餘味無窮(我總覺得伯爵講那句話的時候是滿肚子怨恨而不是希望),但法蘭茲信中「不要去恨任何人」,則又回到原作的中心思想”無法遭遇到什麼事,都不能放棄生命的歡樂”那種歷經磨難後的體悟,很多東西未能清楚交待,我想主要還是礙於動畫集數的限制吧,總而言之,無論是咖啡牛奶還是牛奶咖啡,巖窟王都已經是近年來動畫中的精品之作。

然而《群星,我的歸宿》對人性的描寫卻沒有基督山伯爵裡來的正面,它的偉大之處在於向普羅大眾所提出的質疑與強悍無懼的思想解放(動畫只借這本小說的皮相,而這方面的內容則完全沒有提到),主角一開始便維持著犯罪者的形象,殺人、破壞,但同時他的心靈也不斷的受到挑戰,經由學習與改造使得他偉大不凡,但罪惡的負擔卻在他的胸中燃燒,當他獲得可以毀滅世界的物質時,他遲疑了,像個人一樣的思考。”我是否應該將他歸還這個世界,讓它自我毀滅,還是我應該教會他們如何飛躍?答案是什麼?”人類的命運最後還是交給人類自己去尋找,他運用飛躍在世界各地散佈這個物質,在人群中歇斯底里的呼叫”讓你們在戰爭中獻身,在困境中思考,在挑戰中成就偉大吧!剩下的時間你們會懶洋洋地坐著!你們,豬玀!你們!好吧,該死的!我向你們挑戰!不管是生是死,要嘛讓自己進地獄,要嘛就來找我,格列‧福伊爾!然後我會讓你們變成真正的人。我會讓你們偉大。我給你們群星!”

最終福伊爾回到了當初受困的太空船,身上燃燒著神聖啟悟的火焰,在宇宙中沉睡、自省,然後整個世界、宇宙,將要迎接他的甦醒! 

後記:之所以提出這些討論,是因為難得看到一部動畫的背後,竟然隱藏這麼多值得玩味的內涵,希望除了”人物好漂亮!””男主角真帥!””BL!”以外,能獲得更多對巖窟王的肯定,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這本小說的中譯,不過網路上的資訊倒是很豐富,在此放上第一章的部份試讀,也許在看完後你也會產生”啊~原來如此啊!”的感想。

------------《群星,我的歸宿》 第一章試讀-----------

諾曼”號飛船在太空中失事后,船上的乘員只剩下格列‧福伊爾一人。他在死亡之路上已走了近6個月。他的神智已模糊,身體極度虛弱,但他還沒有死,是一股生存下去的意識驅使他在掙扎。偶爾他的眼前會出現回光反照的曙光,每當這時,他便會拼命抬起那形同骷髏的頭,面對永恆的宇宙,用盡最後的力氣呼喚︰“救救我吧,你這該死的上帝。” 

他生長在25世紀,出生于貧民窟,從小就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說話粗魯。世界上最沒價值的就是這種人,然而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強的反而就是這種人。 

他的檔案中有這麼一段對他的鑑定︰ 

“此人體格粗壯,無雄心,智力低下,精力充沛,是僵化型的普通人。有一定的潛在智能,但需特定的事件來激發,然而心理學家認為目前找不到激發他潛在智能的辦法。此人無使用價值,不宜重用。” 

“諾曼”號此時正飄浮在木星與火星之間的行星帶中。170天前,不知從哪兒飛來的一枚火箭擊中了它,將它炸得四分五裂。只剩下一個框架,連接著殘留下來的船頭、貨艙、乘員艙和甲板。另外還有一個完好的密封艙,它在主甲板的一側,原先是放工具用的。它寬4英尺,長4英尺,但高卻有9英尺,剛好能容他站立。從外表看,它猶如一口鐵棺材。600年前的東方人懲罰罪犯時是將罪犯關進這樣的鐵籠裡,關上幾十星期,然而福伊爾卻已在這個沒有光線的棺材裡生活了近6個月。 

“你是誰?” 

“格列‧福伊爾。” 

“從哪兒來?” 

“地球。” 

“現下在哪兒?” 

“太空。” 

“去哪兒?” 

“死亡。” 

冥冥之中,似乎有人在對他說話。每次他都在回答了對方的問話之后甦醒過來,這次也不例外。 

他醒了過來,只覺得心臟跳動得很厲害。這間密封艙內有只氧氣袋,他一把抓住氧氣袋可惜裡面已沒有氧氣。他知道得趕緊到外面去搬一個進來,這也意味著他得與死亡搏鬥一次。 

他接受了死亡的挑戰,若不接受,只有等死。 

他在密封艙的貨架上摸了一件太空衣,這件太空衣是他與死亡搏鬥的工具。170天前,當那枚火箭擊中飛船爆炸時,他本能地想到要搶一件太空衣,沒有太空衣他將窒息而死。此時他穿上了太空衣,遺憾的是密封艙內的氧氣不夠,太空衣裡灌注的氧氣只夠維持5分鐘。換句話說,他只能在艙外停留5分鐘,必須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辦完要辦的事,再返回密封艙。 

他打開了艙門,飄進了漆黑的冰封的太空,用手扶著主甲板兩邊的道壁向裝載壓艙物的貨艙飄去。他不敢太用力,他知道用力過大將會產生自由落體的速度。他終于進了貨艙,這時他已用去了2分鐘。 

與所有太空飛船一樣,“諾曼”號的貨艙裡也裝滿了氧氣袋。他花了一分鐘從貨架上取下一只氧氣袋,卻沒有時間再檢查一下氧氣袋裡是否還有氧氣。有好幾次他就是這樣拼著命去取氧氣袋,但結果卻是一只空的,于是只好等死。而每當快要死時,冥冥之中的那個聲音又會喚醒他,他─醒過來就再拼命去取氧氣袋。 

這時太空衣裡出現了一股臭味,他意識到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于是連忙推開貨艙的門,拖著氧氣袋向門外飄去。此時他的視線開始模糊,渾身在顫抖。但他終于還是*著頑強的生存信念堅持到了密封艙,飄了進去,關上了艙門。 

他趕緊取下頭盔,如果再晚一點,他將窒息而死。即使這樣,頭盔剛取下,他己支持不住,昏了過去。 

與以前一樣,不知隔了多久,又是那個冥冥之中的聲音將他喚醒。他剛剛甦醒,便衛開始為生存而掙扎。他伸手在貨架上摸索,上面除了放工具外,還有維持他生命的食品,只是所剩無幾。他知道還得出去一趟,取些食品來。他重新戴上頭盔,推開艙門,進入了真空的世界。他沿主甲板往前移動,找到了一個梯子,然后往上移動,來到了此時已沒有艙壁的控制室。 

他的右側是太陽,左側是星星,由於沒有艙壁,他是冷熱交加。 

可他顧不了這些,趕緊從破損的艙壁處鑽了出去,向食品艙移動。移到一半路程時,他看見了一個門框,金屬的門板仍沒脫落,半掛在門框上。他看了一眼門板,只見上面映出一個怪物,那就是他自己。滿臉胡子,雙眼失神,臉色憔悴,渾身血跡斑斑。 

他進了食品艙,原先食品艙內裝有不少罐裝食品和袋裝食品,此時太空絕對零度的氣溫早已使罐頭變形,裡面的食品自然已是不翼而飛。他將袋裝食品收集了一些,放進一口大銅鍋內,再從破損了的雪柜中取了一個大冰塊,也放進銅鍋裡,然后轉身向密封艙移去。經過那扇門時,他下意識地又看了一眼門板,這一看頓時使他停止了移動,他呆呆地看著無垠的太空,5個多月來,外面的星星早已成了他的朋友,他十分熟悉它們的分佈和位置,但這一次他發現它們中多了一個外來者。 

這個外來者似乎像顆彗星。它沒有頭,只有一截發亮的短尾巴。他頓時明白,那不是彗星,而是太空船,發亮部分一定是火箭推進器噴出的火光。此時它正朝著太陽飛去,一定會經過他這艘失事的“諾曼”號。 

幾個月來,他眼前經常出現幻覺,他不敢相信那是真的,以為又是一個幻覺。于是他揉了揉眼,再仔細辨認了一下,與其他星星作了比較。這一次他確信那就是一艘飛船,他相信自己有救了。 

他想去控制室發求救信號,但理智告訴他必須先回密封艙吸氧,否則他將永遠也見不到自己獲救。他進了密封艙,給太空衣加滿氧氣后才回到控制室,按下了求救信號鍵,電波隨即傳了出去。他知道,若對方是飛船的話,就一定會收到他的求救信號。對方關掉了發動機,尾部的火光消失了。他明白,對方已收到了他的信號。他的心跳在加快,他知道再過幾秒鐘他將獲救。 

“孩子,快來吧﹗”他喃喃自語。“如快點,快過來,我的孩子。”飛船像一顆黑色的大魚雷緩緩向他逼近,顯得那麼謹慎。 

他心裡一驚,以為對方是海盜飛船,但旋即他又放心了。他看見了對方船身上的標誌,他熟悉的紅藍雙色標誌,那是地球普勒史丹大型工業集團的標誌,而他這艘“諾曼”號也是這個集團公司的。他開始興奮起來,上帝派來了天使。近了,他還看清了船身上的註冊編號“伏爾加─T1339”號。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伏爾加”號只與他並行了一秒種就加速飛走了。 

天使拋棄了他。 

他驚呆了。過了片刻他才回過神來,狠命地按著求救信號鍵,乞求“伏爾加”號帶上他。然而“伏爾加”號沒有再理睬他,它無聲無息地、冷漠地飛離了他。 

短短5秒鐘,剛剛出現的生的希望又變成了死的現實。 

他憤怒極了,切牙切齒地說︰“你居然扔下我不管。你想讓我變成一條死狗爛在太空。‘伏爾加’,我要活下去,我要追蹤你,我要讓你知道扔下我不管的后果。‘伏爾加’,我要殺了你,讓你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