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自己算不上是發言活潑的ptt鄉民,但自從4年前註冊開始,第一個加入最愛的版就是Brit-pop版,喜歡當時同好們溫和低調的分享他們對音樂的感動,雖然人氣不高,但總是質量精純。

而現在的Brit-pop版,也許人氣高了,寫手多了,但卻少了包容,少了誠懇。

說實在的,我對這精英走向的做風,感到一股噁心。

其實這一切的厭惡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買精選集是一件不上道的事,我也不能理解什麼是版大所謂的不可取代的獨特性?如果單純從音樂的感受度上,那所謂的專輯裡”不可取代的獨特性”,會比精選集”速成聽完某個樂團的所有金曲”來的更清高,更動聽嗎?

對不起我不能認同這種觀念。

就像我不能理解聽Radiohead的就會比聽Kenny G的高尚多少一樣。

我一直以為,音樂傳達的是一種不分種類,不分貴賤的感動,今天你要追求樂團的成長,專輯的概念,那是你家的事,我為你追求專業的精神鼓掌,但去苛求一個因為對樂手認識不多,而選擇一張精選集的朋友,說他粗暴地切割了專輯的完整性,你還真的以為聽音樂是在練功,練到一百級就可以達到九陽神功還是九陰鬼爪的境界嗎?老手?新手?在網路上人人都可以當神手,一本正經、恭恭敬敬的裝高級,那些寫的好聽的人,真的自己掏出腰包去買了這麼多他們聽過的唱片嗎?

至於買精選集是為了”躲避風險的經濟選擇”?

我人生的第一和第二張cd,是Qreen和Police的精選集,我最近買的cd,是Chet Baker的精選集,前者的理由,沒有理由,18歲的時候推甄完沒事做,好奇,到現在Sting的每一張專輯我都有買(除了在古典大花出的那張),而我現在還為Freddie的逝去婉惜,你可以說我老土,過氣,但有些東西千金不換,至於後者,Chet Baker的音樂真是好聽,但我又不可能收集全部他的cd,我並不是一個狂熱的藍調愛好者,所以是了,我的確存在”躲避風險的經濟選擇”心態,但我絕不認為這是不上道的行為。

相反的,我為自己能在經濟與興趣間有良好判斷力感到驕傲。

而終於讓我的反感衝破防線則是今天版主一句”毫無創意的哈欠連連”,提名也是你在列,其他版友的提名我也沒看到你放了幾個,所以你口中的沒有創意是怎樣?排列組合不如你的意嗎?雖然我心中的專輯幾乎沒一個進的了你的list,但我還是很謙卑的去投下了我的一票,但沒想到結果還是得到你哈欠連連的反應,版主大人,你真的尊重你版上的版友嗎?

原本想在版上發洩,不過想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我現在聽Brit-pop越來越少,他要Brit-pop化就讓他去搞,說不定那天我可以安心把他從我的最愛裡刪除,沒有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